教你怎么“返回”

小和:

“返回”按钮是手机中最常用的操作,以下是“返回”在iOS与Android中的具体应用:


iOS中,返回一般情况下都在左上角。在内容性质(如:Safari、知乎)浏览时会在左下角。

在iOS中,点击一次返回,均是回到上一个历史界面,在主界面时,无返回按钮。


而在Android中“返回”不是这个样子的:



Android的“返回”分为:

右下角的“返回”导航

左上角的“向上”操作



App中的向上按钮,用在基于层级结构的界面关系间的导航。例如,如果界面A展示的是一个列表项,选择其中的一个项,会进入到界面B,那么在界面B应该提供一个“向上”按钮去到界面A。

如果此界面是一个App中最高的一个层级(如:首页),那就不应该出现“向上”按钮。

系统“返回”按键,是基于用户最近查看的界面历史的导航,采用时间倒叙的方式连接界面间的关系。

当上一个视图界面与当前界面有上下层级结果关系时,点击“返回”按键和点击“向上”按钮会有着同样的结果,这是一个常见的现象。然而,不同的是,“向上”按钮可以确保用户停留在同一个App中,而“返回”按钮可以让用户回到首屏,或者回到另一个App,具有一个跳跃性。


返回按钮也能支持一些无直接联系的界面间的导航:

  • 消除浮出窗(对话窗口、弹出层)

  • 消除情境操作栏,以及把选中态从选中项中移除

  • 隐藏屏幕上的键盘



App中的导航

1、通过多个入口导航进入到界面

有时一个界面在App的层级结构中,不会有一个严格的位置,用户能够从不同的入口到这个界面,比如,可以从App的任何一个界面中进入到设置界面。在这种情况下,“向上”按钮应该选择去到触发进入设置入口的相关界面,与“返回”的动作一致。

2、改变界面视图

改变界面视图的选择不会影响“向上”和“返回”的操作:界面仍然在App层级结构的同一个地方,并且没有创造新的导航历史。

改变视图的案例如下:

  • 通过使用标签栏(tabs)或左右横划切换视图

  • 通过下拉列表(又称折叠选项卡)切换视图

  • 列表筛选

  • 列表分类

  • 更改显示特性(如:放大)

3、在同一层级的界面间导航

当你的App支持从一个列表项(目录视图)导航到其中一个项的详情视图,它通常需要支持到列表的其中一个项中去到列表顺序中的另一个项。例如,在Gmail中,通过左右横划手势可以很容易地在同一个邮箱中,查看前后邮件的内容。如同改变屏幕的视图一样,这种导航不会改变向上或返回的动作。


然而,当用户浏览的详情视图没有绑定在一个统一的相关列表中时,会出现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,例如,浏览应用市场里同一个开发商的Apps,或者同一个歌手的专辑。这种情况下,点击链接会创造历史,导致“返回”按钮会逐个贯穿用户所查看的相关内容界面。使用“向上”按钮应该绕过这些相关的界面,直接去到最近查看内容的上一级界面。

你完全可以基于你对详情视图的了解,使去到上一级的操作行为更聪明便捷。如果我们从应用市场的案例扩展,假设用户从最后的图书视图去到电影作品的详情视图。这种情况下,向上按钮能够去到电影界面的上一级,一个用户从未到过的界面。



App外的导航

有两种类别的导航能通过App的层级结构,从你的App之外到达你的App之内的界面:

  • App间的导航,例如通过有目的的操作来实现。

  • 从系统到App的导航,例如通过通知和系统主界面的插件。

Gmail提供了一些对应的案例。App间导航的案例是,点击某个App的“分享”后直接跳转到Gmail的编写界面。从系统到App导航的案例是,新消息通知和主界面的插件都能够进入到收件箱界面,把用户直接带到对话视图中。

1、App间的导航

当直接通过一些有目的的操作,从另一个App深入到你的App的层级结构中时,“返回”健将会返回到触发进入当前视图的界面。

例如,在应用市场中选择一本书并分享,用户会被直接引导到Gmail的编写界面。在那里,向上操作是返回到收件箱(正好同时是编写界面的上一级和App的首页),返回操作则是去到应用市场。

2、从系统到App的导航

如果是通过系统的通知机制或主界面的插件到达你的App,向上行为在这里的描述与上述的App间导航的一致,都是去到当前所在界面的上一个层级。

对于“返回”按键,需要给到用户一个心理预期,点击“返回”按钮的时候,可以遵循任务返回路径去到App的第一层级界面。这样,在退出之前,忘记如何进入你的App的用户可以安全的去到App的第一层级界面。

例如,Gmail在Home界面的小插件有一个按钮可以直接去到他的编辑界面。操作并去到编辑页面后,返回按键首先会返回到收件箱,然后紧接着返回到Home界面。


评论
热度 ( 48 )